2010年1月4日星期一

有一种病叫“一切尽在掌握”


我有个朋友在上海做生意,做是国际贸易,而且做得不小。但是根据我和他和他同事们的接触,我发觉他做国际贸易基本上遵循四项基本原则:英语基本上是不会,业务基本是不管,平时基本是在务农,接待客户基本是在喝茶。他的属下叫他"老师"。他生意也不怎么多理,自己买了一农庄,主要去经营那农庄去了,业务基本上给手下人在做,我没看他怎么多管。他平时经跟他周围人推荐我的博客,让大家去看,这让我实在受宠若惊。不过我们确实有很多地方想到一起,只不过他的动手能力比我强而已。别看他不管具体业务,员工的具体工作,其实这种人才是真正的领导,才是做得大事的人。

在国内的时候,我在一公司做事,公司请管理顾问来"顾问"了一次,结果整出了一大套文件和流程出来,这些流程明确规定什么环节什么人来管,分级别分部门规定审批、核转,等等,分别用各种各样的图标标出来,看得人眼花缭乱,最后大家烦了,将其束之高阁,仅供领导或客户来参观时展示用,以示我们是国际化公司,有规范流程,云云。这纸上谈兵的顾问,成了我们同事之间的笑柄。去行政部领一本打印纸都要"按图索骥",看是三角还是五角星还是圆圈,然后根据示意图领会谁能批谁能领,累不累啊?人毕竟不是机器,不是流水线上的螺丝钉,你是不能按这种方式来管的。

我也在管理咨询和培训公司做过事。我发觉,管理培训还好,还教大家授权而非控制,创造企业文化而不是靠控制取胜。而很多管理咨询类公司喜欢帮客户整理出一二三四秩序来,什么流程分流程,某某某矩阵,谁干什么谁不干什么,喜欢搞得一清二楚,喜欢事无巨细,样样都能看到能管到,老板当然喜欢这样,可是到了中间管理层大家就不干了,因为当现实照进这些机械化流程的时候,前面会看到很多死胡同。于是一般咨询公司,就说项目的失败是中层的不配合,这也正好符合老板的心理。老板付了钱,事情又做不到实处,结果那愤懑,就如滔滔江水,倾泻到了中层干部的头上,使得他们苦不堪言。一个得不到满足的控制狂很容易变成虐待狂。

出于逆反心理,我后来自己做了小领导的时候,比如在美国这里,基本上是放羊式管理,因为这种控制式的管理,对美国人更行不通。我们学校强调的领导,是"服务式领导"(service leadership).  因为耶稣带门徒的那种领导十分反常,他居然给门徒洗脚。"凡自高的,必降为卑;自卑的,必升为高。"(路加福音14:11)

我以前还闹过一笑话,我写过一文章,叫"远程教育的微观管理",这个微观管理我的意思其实是指具体操作模式,不过英文我用错了,我说是"micro-management"。后来美国同事告诉我,micro-management在美国是一忌讳,很多美国人更喜欢的是领导放松一点的(其实谁不是这样呢?),抓大放小,大事不糊涂,而不是天天盯你背后,看你每时每刻在做什么。因为你管得太死的话,下属反而出工不出力。我们家的电脑里装有一个软件,叫PPLIVE, 好家伙,居然有一设置叫"老板键"。那意思是平时干啥干啥,老板一来,啪,老板键一按,什么东西都没了,白茫茫一个屏幕真干净。这真是把若干年前IDEO给呆伯特设计的办公室付诸现实了。IDEO设计的办公室里有一老板监视屏,就和老板办公室里的摄像头显示器一样。

不能否认,人是希望看到秩序的,这是一种本能。比如我看到汪教授的博客,乱成了那个样子,就气得要死,恨不得亲手将其毁掉让他从头再来。可惜我的黑客功夫还不到家,不知道怎样才能办到。此人从小就是这样,以前上高中,他就在我下铺,我居高临下地发现,他一床上都是饭票,人坐上去,裤子后面会粘几张饭票,这让人误以为他是学生中的暴发户。后来他决定痛改前非重新做人,本科特意去读档案管理专业,结果我发觉他四年纯粹白读,臭毛病丝毫没改。

刚才说哪里了?

对了,追求秩序是一种本能。但这种本能不能做得太过火,不能光是追求秩序,光管流程不做事,光磨刀不砍柴了。关于追求秩序的做法,我曾经写过一篇文章,叫《杂乱是有用的》,此处不再多述。此文所评的图书为A perfect mess, 台湾已出繁体版,译名为《乱好》。

一个领导,希望把一切都纳入自己期望的轨道之内,一切尽在掌握,看上去似乎是很爽,但换个角度去看,这也可能是一种病态,甚至可能低效。可是很多人在这么做自己不知道而已。

最近在《经济学人》上看到一个词,是用来形容中国的互联网管制的,叫control freak (控制狂),就是说的这种控制欲旺盛的词。今天看到路透社一篇报道上,也有读者评论说域名登记的做法叫 Control Freak 心态:

且看维基百科里对这种病态控制欲的描述:

In psychology-related slang, control freak is a derogatory term for a person who attempts to dictate how everything around them is done. It can also refer to someone with a limited number of things that they want done a specific way; professor of clinical psychology Les Parrott wrote that "Control Freaks are people who care more than you do about something and won't stop at being pushy to get their way."

In some cases, the control freak sees their constant intervention as beneficial or even necessary; this can be caused by feelings of superiority, believing that others are incapable of handling matters properly, or the fear that things will go wrong if they don't attend to every detail. In other cases, they may simply enjoy the feeling of power it gives them so much that they automatically try to gain control of everything around them.

从这段定义上看,在心理学术语里,控制狂是一贬义词,形容试图按照自己的方式,控制周围一切的做事方式,而且更要命的是,他甚至认为他这种不间断的干预与干涉是必要的,是有好处的。"这种心态可能是一种优越感作祟,相信他人无法自己处理好事情,或者是害怕他们一旦不去控制所有细节,事情会失控。有时候,有些控制狂只是希望控制一切,而产生一种权力在握的良好感觉。"

我只想说一句:放松一点,你放大家一马,给大家有点伸伸胳膊伸伸腿,发点牢骚批评点现实,你的天也塌不下来。什么都管,管得那么死,何必呢?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