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7日星期四

嫁穷要嫁小明这样的人

(小明京郊的家)

  小明是我认识的人里,最实在的穷人。他实在是穷,搞得我从来不好意思跟他哭穷。有天我妈指着家附近一个二流子说:你看这个人,吃光用光老婆本输光。我想了想,还是不能跟小明相比,后者更加赤条条光溜溜从来都是徒手走天下。看到这,豪侠如翡翠姐大概就要拍案惊起:这种男人为什么不去死,没钱也好意思要娶老婆,老娘我难道生出来就是陪你受穷?翡翠姐一年相亲一百零八场,终于找到了一位金领人士,开奥迪A6平趟北京城,她说她这么多年挑挑拣拣总算没有白费功夫。稍微温和点的适龄待嫁女青年如侠姐,大概会委婉表示:钱也不用很多,但是不能没有,贫贱夫妻百事哀。

  根据现代剩女指示精神,嫁穷男人你绝对没有好下场,一定要像躲瘟疫一样躲着他们。目前为止你要觉得自己还有几率嫁个有钱人,该征婚广告绝不适合您,切勿浪费时间。如果你跟我一样,已经走过四分之一个世纪,开始将目光锁定在经济适用男这种大众类型上,那就不妨多看两眼,拓宽下人生视野。

  困境都是相同的,一群庸庸碌碌的经济适用男中,你是不是在费劲巴拉尽量挑选一个不太穷的?不管他存款五万还是十万万,他都不过是一个穷人,房奴车奴生了小孩还会叫奶粉好贵,据说翡翠姐的金领男友,都时不时语重心长跟她说:为了我们的将来,一起努力吧。所以只要有男人挤眉弄眼说自己是经济适用男,我都忍不住泛起一阵恶心,王八蛋,挑对象都要打量对方身价。

  如果你要嫁穷人,不如嫁小明这样的穷人。

  第一,他穷得干净利落坦坦荡荡,老家既没有良田万顷也没有骏马三千,这辈子你都别指望在北京城内买一套房,所以你即刻可以摆脱房奴的烦恼。且小明同学身怀绝技,随便哪个犄角旮旯都能打造出温馨浪漫文艺的居家空间,无论是在草场地的农民房还是在南锣鼓巷小平房,只要心内有家,处处都能成为家。当然,不是每个人都能如此洒脱,条件再差的姑娘都会坚持说:房,总要有吧。做人何必这么想不开,眼看2012都快来到,房不房都将成为废墟。要是能活过2012,没准你们能携手回到内蒙古大草原,那里小明家养兔的房,都够北京一个大三居。与其跟一个经济适用男上演一出蜗居,整天在买与不买间犯难,不如提升境界,让房地产商跳脚:你想卖,我偏不买。

  第二,我一个至今尚未出嫁的女朋友说:总不能嫁了人,生活品质还要下降。在她心目中,女人最悲哀的生活,莫过于上菜场买块肉都觉得肉痛。如果你选择小明,我抱歉通知,这是必然的。你可能一个月都得吃白菜,也可能跨年晚餐是半盘拌豆腐。好消息是,身处营养过剩的年代,终于可以被动减肥,积极思考人生。自打麦当劳推出15块钱的超级午餐,每回推门进去,入眼都是吨位可观的胖子。精英们每顿吃猫食量的饭菜,已保证身材轻盈,现在你不用努力成为精英,即可拥有精英体形,跟麦当劳麻辣香锅成都小吃,一切廉价材料制造的冲鼻香味说再见,回家喝一碗翡翠白玉汤,灯影下二人共读李叔同断食记,妙不可言。当然有钱的时候,他也会给你做锅炖肉或者小鸡炖蘑菇。

  当你选择了小明同学,你就选择了一段理想人生。你将追悔莫及自己过去怎么那么物质,同样款式的衣服每个颜色来一件,一个月买一双鞋子,整个屋子都塞不下你的购买欲。两年前小明买了双靴子,两年后,他的脚终于适应了这双靴子。这个故事告诉我们,未必你就需要那么多度身定做巧夺天工,一个人的型,永远不是穿出来的。

  王小波在《致新的一年》中曾引用过一段话,预言21世纪:理想主义的光辉已经黯淡,人类不再抱有崇高的理想,想要摘下天上的星星,而是把注意力放到了现实问题上去,当一切都趋于平淡,人类进入了哀乐中年。

  2010年的今天,京郊草场地一间农民房中,一个名叫小明的男人,正等着你一块看星星。对于你的唯一要求是,请你是个女的,并且,想得开。

  PS:我知道有部分心眼小的女同学会问,这么好的男人你为什么不留着自己用?不是所有沟通愉快的人都能碰撞出火花,也不是所有被推荐的男人都被人捷足先登过。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