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9日星期一

看房

 
  十年前,我们在北京有了一套自己的房子。自那之后好几年,我就基本不关心楼盘广告和楼市分析了,有时候去小区楼下的小餐馆吃饭,路过无数个房产中介公司(恩,那些店面原来是开书店、小吃店和服装店的,可见中国人的生活已经日趋单调到什么地步),看他们在玻璃窗户上悬挂的各类报价,也不愿再比照我的房子已经值多少钱,进而满足一下了。因为我知道,自己既买不起,也卖不起。

  但这两年,情况发生了变化,家和办公室合二为一的景况越来越窘迫,开拓新的疆土势在必行。但我的小农意识总在作祟,觉得租房是把钱给别人,只有买了房子,才是自己的。

  这个清明小假期,我做好准备,准备考察一下房产市场。

  这准备主要有两个,一是我已经摆正心态,准备买二手房了。按照一些朋友的理论,新房就属于有限几个开发商,他们很容易形成攻守同盟,并且他们挣百姓钱的心眼比山西的煤渣都黑,而惦记百姓口袋里的钱的政府部门、横征暴敛的土地财政更比黑洞还黑,二黑合一,你就别指望能住得起新房了。相较之下,二手房的房主散落在京城各地,他们也想赚钱,但比起前两者之黑,已经算是很有良心了。

  第二,一个朋友给我推荐了一个网站,说那里的房源特便宜。我先去轻微试探了一下,果然。于是窃喜。假期的第一个夜晚,我开始在这家网站上展开了广泛的搜集工作。那些中介实体店里标价三四万一平米的地段,这里往往只有两三万。看来那么高的房价,只是给钱多人傻、不会上网的暴发户准备的,而我们这些掌握了信息优势的知道分子,是能捞到很大便宜滴。

  搜了一会儿,我灵机一动,动用我在淘宝网上的经验,将价格做了个排序,于是,最低报价的被排在前面,哦天哪,居然有一万五一平米的房子!我几乎要给这家网站跪下了。

  别急,老男人最大的优点是稳当。我提醒自己,好好看看,可别是猴年马月的陈年信息。我仔细看了看,这些便宜得像白送一样的房源,发布人(其实也是房产中介公司的员工)大多是在此前几个小时之内做的更新。

  我剩下来要做的,就是故作镇静地盼着天亮,好给那些天使一样的中介员打电话,抢房子。

  盼望着,盼望着,春天来了,天也亮了,我一个个电话打过去。

  那些超便宜的房子,不是刚刚被提了价,就是刚刚被卖出去。而这些发布人能提供的可靠房子,依然是三四万一平米。并且,据他们说,四环内的房子,马上就要告别三万时代了。

  此时我已是身不由己,不得不被热情的中介员邀请到几个小区,做了几次实地考察。其中一个小伙子对我说了实话,那些超低的价格是他们故意编的,为的就是吸引人过来。

  几处房源看下来,发觉凡是稍微符合我们理想的,总价都是六百万以上,还有一处,价格已变成九百三十万。有两处类似猪圈一样的,标价五百多万。中介的小伙子告诉我们,如今的房主也不傻,看邻居的房子卖出多少钱,这个小区的房子马上就有了可比的价格,只能高不会低,并且许多房主明确表示,就是这个价,卖不掉就放着,过段时间再往上涨一二十万。

  不抛弃,不放弃。最终,我看中了一套,总价五百一十万,尽管有诸多不满意之处,但这已经是我们能找到的性价比最合适,又唯一能承受的房子了。

  这套房子的主人是唐山一位老板,中介员说,房主很忙,看房的时间不好约,得看人家方便。

  灰头土脸地回到家中。那家以吸引冤大头为己任的骗子网站有一个体贴之处:设了一个房贷计算器,首付、利率、贷款年限输进去,你该承担的各种包袱就一目了然。我把自己的全部家底,账面上趴的大钱、小钱,能在短期内变成钱的实物……都琢磨了个底儿掉,又结合自己的工作年限、挣钱速度,组合出一套套付款方案,在那个计算器上一遍遍鼓捣,怎么安排,都不够使唤,就这样一直算到深夜,连同情一下自己的余暇都没有。

  次日,小假期结束,要工作了。可能昨夜费神较多,我出门奔波时,心绪一直低落。中午过后,该办的事儿办完,要回家编稿子了。在车上,我突然想,用五六百万——近乎半生的所得,就为买一套自己还不是很满意、将就凑合的房子?小张,这就是你想要的生活吗?

  去他妈的吧。

  本来好好一假期,干点儿什么不好啊。我决定,此后很长一段时间,我将在自己的脑袋里,把"房子"这个傻字眼设为敏感词,坚决过滤。

  电话铃响,不用看就知道,是中介公司打来的。我接通电话,想为这次买房行动划一个句号,对方急忙说,我们就收您两万块钱佣金好吗?

  我粗暴地挂断电话。过了没一会儿,另一家中介打来。我学了个乖,对他说,不用了,我已经看好一处,都定下来了,不用您费心了。

  等等,大哥,别挂电话。那个小伙子在电话里喊道,给我一分钟时间,我就想为我哥省点钱,不行吗?

  我笑着挂断电话,心情好了许多。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