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1日星期一

动物寓言两篇


狗的户口

  从阳台东面到那边,十五步;从阳台西面到东面,还是十五步,对于这段距离,我早已了然于胸。我之所以这样不厌其烦地在这逼仄的空间里来回踱步,是因为除了在这里活动,我没有地方可去。
  在阳台和客厅之间,隔着一道玻璃门。主人几乎每天都不在家,在他们外出的时候,我就被囚禁在阳台里。这是对我某次大发脾气的惩罚,在一次他们不在家时,我把客厅里搅得乱糟糟的,打碎了很多玻璃容器。可是直到现在我还是不准备认错。
  在这个城市里,我是一条没有户口的狗。两年前,我跟着我的主人,从农村来到这个城市。主人和他妻子是一对上班族,每天起很早的床,然后便把我关在阳台里,上班去了,一直要等到星星在阳台出现才回来。
  他们说,在这里,为我入一个"户"需要一万块钱。我是几次在主人跟我的说话中隐约地知道了这个所谓的"户"是怎么回事。这里不仅是人,就连宠物,也是要有户口的。没有户口的狗,不能随便走动,弄不好,有人举报,我就要被"有关部门"给抓走了。
  无聊时,我便会想起在农村的日子。那个时候,我的主人每天傍晚都牵着我去散步,这是最让我快乐的一件事。散步的时候,经常会碰到一只流浪狗,它虽然体形比我大得多,但每当我冲他示威似地吠两下时,他都吓得远远地跑开了。
  自从来到城市以后,主人再也不带我出去散步了,他每天勿勿地出去,一脸疲惫地回来,根本没有时间管我。我常常会怀念起那只脏兮兮的流浪狗,我甚至有点羡慕它,至少,比起我来,它有了在路边扒拉垃圾的权利。
  有一天,主人把我送到兽医那里。让兽医在我的喉咙做了手术。主人说,因为小区里前几天一只没户口的狗吠个不停,被人举报,给抓走了。
  手术之后,我经常不自觉地想吠两声,但每次我都发觉喉咙里空空如也,我试图发出的声音,却找不到一个支点。我焦躁地上蹿下跳,直到自己筋疲力尽,躺在地上爬不起来。在努力了很多次之后,我终于承认,我是一只哑巴狗了。
  看到我这个样子,我的主人哭了。他说他现在在这个城市也没有户口,他说如果他不来这个城市,我就不会成这个样子。我听不懂主人的话,开始变得忧郁沉默,我不敢发情,夜晚的时候低头舔着自己的下体,至少我要保存作为一条公狗的尊严。
  阳台以外的世界太过复杂,不是我一条狗所能理解的。就像在这个纷乱的世界,没有人能理解一条没有户口的狗的忧伤。


猪的幻想

  我是一头猪。一头身体健康的猪。我生活在这个城市的边缘的一个村子里。据说,现在的猪很少像我这样亨有一个独立猪圈的权利了,城市里有专门养猪的专业户,听说那里的猪都不寂寞,每天成群结队地,统一进食,一起撒欢。
  我每天的生活,除了进食,便是晒太阳。主人是个和气的人,看着我发呆就过来跟我说话。他说猪啊,你在想什么呢,你只要快快长大就好了,我等着你卖钱呢。然后他又对自己说,唉,我要是跟你一样不用思想就好了。
  我不明白他在说什么,可是听到我还有卖钱的任务,就觉得很高兴,我知道我该干什么了,就拼命的吃东西,身体便慢慢地发胖了。在这里,我虽然有时会莫名地觉得寂寞,但总的来说,我的生活还算过得顺理成章。
  今天,我的心情特别好,午后的阳光懒懒的照在我身上。做为一头听话的猪,我知道我是不能有思想的,但现在确实过于无聊,如果不胡思乱想一下,我将怎么打发时间?嗯,然后,我远远地看到一只瘦骨嶙峋的猪向我跑来。
  我说,哼哼你好啊!你也是一头猪么?她说是的,我是一头流浪的母猪。我说,你为什么这么瘦呢。她说,哼哼,我一直没什么吃的,到处流浪所以就很瘦了。我骤然觉得她很亲切,只是,她所说的"流浪"我不明白什么意思。流浪,就是不被圈起来啊,可以自由活动。母猪跟我说。
  一头猪竟然可以不被圈起来,而且还可以自由活动,这对我来说简直是不可思议的。你不羡慕我这样的生活么?我问她,我什么都不用干,每天都有吃的,你看,我长得多胖啊,皮肤也比你好多了。我真的很羡慕你,可是,像你这样的猪,总有一天要被人宰了。啊?我的主人对我很好啊,他们要宰我干什么?我不解地问。她说他们要宰了你,吃你的肉啊。我不大相信她的话。
  咱们一起流浪去吧,母猪羞涩地说,咱们之间可以产生一段爱情,然后,再生一窝猪崽,不要成为人的盘中餐。母猪的话,让我对自己原来的生活产生了怀疑,我有点犹豫了。可是,我现在在猪圈,出不去啊。我说。只要你想出来便可以出来的。于是,我拼命地往猪圈外跳,在努力了几次之后,我的头撞得伤痕累累,还是没法跳出猪圈。看来,你还是不想过流浪的生活,流浪猪说了之后,便走了。
  这头猪不错,估计能宰个八成吧。一个陌生的声音打断了我刚才的思想,那头想象的流浪母猪从我面前消失了。我惊恐地望着圈外,我的主人带着一个陌生人站在圈外,我想,我是注定要被卖出去宰了。一根粗大的麻绳绑在我的身上,我连反抗都没有,内心一阵悲哀。
  奇怪,这头猪怎么连叫都不叫啊,陌生人对我的主人说。
  我早跟你们说过,主人又开始抱怨起来,这是一头有思想的猪,可是你们还要把价杀得这么低!
  我是一头有思想的猪,所以我闭上眼睛,不想参与他们的讨论。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